臺北市98年度優質學校參選資料

 

 

 

 

參選獎項:學     

以真愛之心  化育璀璨之星—真愛飛翔在福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臺北市萬華區福星國民小學

 

           98    2    25 

 

以真愛之心  化育璀璨之星真愛飛翔在福星

 

  

 

    讓組織成員根絕「自掃門前雪」的人性弱點,且讓成員願意投入彼此的工作,不單單是「組織文化」幾個字就能輕易帶過;它與領導者的作為是息息相關的。值此國內教育改革大力倡導「教育鬆綁」和「權力下放」之際,為了確保教育品質,學校效能與績效責任是未來教育的重要議題;同時,當學校漸成自我管理及績效責任的機制時,校長角色之重要就不言可喻了。

    身為臺北市「第一個」且「唯一」的整併學校,福星國小將何去何從?百年老校在此關鍵時刻,需要有卓越的校長領導,需要塑造共同願景,也需要重新建構「新」福星國小的「學校文化」。

用「心」才會真實,用「愛」就會堅持;整併後的福星國小,不僅校園建築美輪美奐,擁有優秀的教師、家長人力及社區資源豐厚的優勢,「新」福星國小更在郭木蒼校長的領軍下,以「愛」為核心價值,整合各方資源及力量,協力打造出硬體與文化兼具的福星新學園,不僅提供學生更優質的學習環境,也為優質學校的校務發展建立新契機。

 

 

關鍵詞:學校文化、愛、校長領導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真愛之心  化育璀璨之星真愛飛翔在福星

 

摘要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i

目次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ii

 

 

 

壹、

方案規劃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1

 

一、前言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1

 

二、背景分析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1

 

三、方案目標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4

 

四、實施策略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4

 

 

 

貳、

執行過程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7

 

一、執行人員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7

 

二、執行項目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7

 

(一)溝通無礙共譜天籟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7

 

(二)多元啟發成己達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9

 

(三)典範學習才德兼備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12

 

(四)接軌世界堅持卓越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15

 

三、執行期程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19

 

 

 

參、

成果評估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20

 

一、真愛聯名卡:溝通無礙共譜天籟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20

 

二、真愛百寶箱:多元啟發成己達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24

 

三、真愛神射手:典範學習才德兼備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25

 

四、真愛e學苑:接軌世界堅持卓越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28

 

 

 

肆、

省思分享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31

 

一、真愛賦格曲:方案省思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31

 

二、真愛詠嘆調:特別經驗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32

 

三、真愛迴旋曲:未來展望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33

 

 

 

伍、

結語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35

 

 

 


以真愛之心  化育璀璨之星真愛飛翔在福星

 

壹、方案規劃

 

一、前言

 

人生中只有一種幸福,就是愛與被愛 ~ ~ 喬治.

 

   建築,是凝固的音樂!」這是哥德發出的驚嘆聲,康德則提出「建築必須既是美的,也是實用的」;強調建築不只是華美雕塑的空間盒子,它應該是以達到一種「美學吸引力」之意圖來進行設計的房舍。現代建築訴求的重點是人性化與人文景觀、科技與藝術的結合、智慧化設施、精緻美感,而設計時須以「愛」為前提;唯有無窮的愛心才能叫我們少一些自我中心意識。這樣的理念在寸土寸金的臺北市彷若是烏托邦;但是,它的確存在著,它就是見證艋舺百年興衰的福星國小。

    位居火車站週邊黃金地帶的福星國小,是個試圖用「愛」來涵養學子的人文素養,進而提升人的價值之園地。所以,福星國小在規劃理念上,不僅希望表現一個人的活力,也期待這是一座能讓學子打開心胸體會世界,並啟發小福星多元思考、開闊視野的有機建築。

 

 

二、背景分析

現在進行式—2009年,近百歲的福星有話要說;它既「古」且「新」,它是水泥叢林中的「綠洲」。西門町的年輕流行風味,從捷運站出口開始放送;但,福星的藝文氣質自成一股從容優雅、文藝浪漫的風韻,與鄰近的北門、郵局及中山堂進行著跨時空的對話。

這個學校的歷史記憶還在延續,豐厚的文化也仍累積著;但是,少子化的衝擊力道之強,首善之區百年名校的福星國小亦無法自免於外。「學校不見了!」的問題不僅是偏遠小學的夢魘,箭在弦上、勢在必行的「臺北市國小整併計畫」,中興國小與福星國小更在這波浪潮中名列榜首。

面對這個校史上前所未見的「大地震」,學校應該採取集體抗爭的激進?逆來順受的委屈?不!這兩者均不是我們的選項,福星國小認為教育應該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才是;因為,我們所有的抉擇都將在歷史的長流中留下痕跡,所有的行動也必然對臺北市眾多的學校及孩子們產生關鍵性的影響。所以,93學年度中興國小與福星國小整併之前,在教育局長官的帶領下,會同各方進行一系列深度匯談以達成集體共識,並規劃執行多達61個作業細目的融合計畫;兩校正式整併後,更在郭木蒼校長的領導下,以「真愛」為圓心,希望藉由家長、社區及學校的攜手,涵育出能夠自我認知、自我悅納及自我實現的明日璀璨之星。

因此,93學年度福星國小針對己身進行一次總體檢,並獲得以下資料:

 

1 「學校文化」的SWOT分析一覽表

     

 

Strengths

Weaknesses

物質文化

Ò位居臺北市交通樞紐,能吸引優秀教師及學生前來任教及就學。

Ò 「制服」深受學生及家長喜愛。

Ò原有校舍老舊,缺少具「境教」條件的美感校園。

Ò各項教學設備不足。

Ò圖書室的藏書量少且多已破損。

心理文化

Ò近百年校史孕育出純樸校風。

Ò家長重視家庭教育,學生素質中上,成就動機高。

Ò優秀校友遍布各界。

Ò創作「我愛鄉村」一曲的周英哲老師,才華橫溢、教學認真,身故後設置學生獎助學金,是大家的良師典範。

Ò家長忙於生計與工作,較少參與班級事務。

Ò學生個性文靜,較不愛體能活動。

 

制度文化

Ò訂有全校性的學生獎勵制度。

Ò教師會與學校行政互動良好。

Ò教師職務安排採「選填志願」方式,具有尊重、和諧的氛圍。

Ò歷任校長具第五級的領導特質。

Ò行政運作良好,教師願意兼任行政職務。

Ò教師在放學後急於返家,甚少有共同的活動。

 

     

 

Opportunities

Threats

物質文化

Ò掌握併校契機爭取經費,重新規劃校園並補充圖書及教學設備。

Ò地處繁華的中華路,校園規劃受「都市發展計畫」諸多限制。

Ò中興國小廢除「制服」已多年。

心理文化

Ò藉由學校整併的系列「溝通協調會議」,凝聚家長及社區對學校的向心力。

Ò透過學校整併,可讓中興學生的運動習慣影響小福星,帶動校園的運動風潮。

Ò中興學區有較多弱勢家庭之子女及特教生。

Ò學校整併後班級人數增加、素質參差,教與學習的效能受考驗。

Ò學校整併帶來校名、學校願景及校歌的整合問題。

制度文化

Ò把握整併機會引入中興國小家長會的活力。

Ò中興國小的教師課後常一起運動休閒,能培養教師間的情誼。

Ò中興國小沒有教師會組織,整併後教師會的運作令人關注。

 

 

2 福星國小可運用資源分析一覽表

類別

 

    

人力資源

家長

Y服務於中興醫院、和平醫院、環保署、國稅局、市警局、……等單位之家長,可支持班級及學校活動。

Y學校可提供更多進修成長課程給志工,以吸引家長積極投入校園服務工作。

社區

Y地方法院提供緩起訴人員,東暉電影公司、廣播公司、印刷廠等;學生有機會參訪各行各業的運作。

學校整併之人才

Y音樂班師資設備與普通班整合,並積極走入社區。

Y英語師資均為歸國學人。

Y積極主動的資訊小組,不僅強化學校的資訊系統,亦可支援社區所需之人力。

Y具攝影及自然專長的人才整合校園生態資料。

退休教師

Y校園人情味濃郁、交通便利,退休教師樂於「回娘家」薪火相傳。

畢業校友

Y福星近百年的作育英才,畢業校友眾多,分布於各行業,表現有口皆碑,且樂於回饋母校之栽培。

預估效益

社區感受到福星國小的關懷,學生擁有更多的照顧與學習指導,親師的言教及身教示範,對「社區文化」、「學生文化」及「親師文化」有正向助益。

軟體資源

市立教育大學

Y提供福星最新的教育理念、教材教法等專業知識,而福星可提供培育中之師範生觀摩及練習的舞台。

臺大等學術單位

Y福星擁有四通八達的交通,各學術單位樂於進行專案合作,可為學校教師及學生引入專門知識。

預估效益

可讓教師教學更得心應手、學生學習更活潑,促進教師專業發展,啟發孩子的潛能,對「學生文化」及「校園文化」有正向助益。

硬體資源

社教資源

Y社教機構林立,共計26處。

萬華區運動中心

Y966月啟用,由中興國小運動場改建,各項設施支援福星國小體育課所需。

福星國小場地

Y提供社區民眾及機關團體使用,並支援教育局辦理活動所需。

預估效益

社區得到福星提供的回饋,學生擁有多元探索的機會,學校也獲得向產官學界取經的機會;對「社區文化」、「學生文化」、「親師文化」及「校園文化」有正向助益。

【備註:以上資源均設立電子資料庫,且集結成專輯。】

 

 

 

三、方案目標

 

教育無它,惟「愛」與「榜樣」而已 ~ ~ 福祿貝爾

 

    45的中興國小遇上「90歲」的福星國小,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?綜觀1 「學校文化」的分析,可知「學校整併」將為福星國小帶來「質變」;而「新」的福星國小究竟是「向上提升」?或是「向下沉淪」?百年老校在此關鍵時刻,需要有卓越的校長領導,需要塑造共同願景,也需要重新建構學校的文化。因此,「新」的福星國小在郭木蒼校長的領軍下,以「愛」為核心價值,整合各方資源及力量,協力打造出硬體與文化兼具的福星新學園,期待這個相遇雖是偶然,但一切的「愛」卻自此延伸………故,福星國小涵化學校文化的目標為:

(一)  打造溫馨和諧的社區文化

(二)  培育自我超越的學生文化

(三)  開展知行合一的親師文化

(四)  建構與時俱進的校園文化

    整併後的福星國小,不僅校園建築美輪美奐,擁有優秀的教師、家長人力及社區資源豐厚的優勢;若能透過良善的行政規劃及推動,適當將之充分地整合、運用,必能提供學生更優質的學習環境,此為建立優質學校校務發展的新契機。

 

 

 

 

四、實施策略

人間有愛失去變得美好世間有情付出不望回報

 

    孩子的成長是不能等待的,校務運作也不能因為學校整併的磨合期而延宕;所以,評估學校的內外在條件後,福星國小在「學校文化」向度上擬定的四個策略為:溝通無礙共譜天籟、多元啟發成己達人、典範學習才德兼備、接軌世界堅持卓越。詳述如下:

 

(一)溝通無礙,共譜天籟:品質管理大師Deming的「系統理論」指出要有完美的績效,系統的各個部分必須相輔相成,假若「一人一把號,各吹各的調」,管弦樂團的演出勢必走樣。因此,身為學校領導人的校長,必須採取各種必要的行動以撤除社區、家長及學校間的藩籬,並透過多元且充分的溝通建立共識,進而讓社區、家長及學校共譜天籟之音。

(二)多元啟發,成己達人:基於哈佛大學學者迦納(Howard Gardner, 1983)「多元智能」的觀點,福星國小肯定孩子在體能、情緒、認知、語言、社會的人際關係等能力,透過各種機會幫助小福星探索自己的性向特質、了解自己的興趣與優勢所在之外,更期待協助孩子找到明確的自我定位,強化學習動機,自信且有目標的邁向成功之路,實現適才適性的理想,進而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。

(三)典範學習,才德兼備:「教條宣導」不足以培養品格,品格需要在生活中「落實」;因此,孩子們需要有自己認同的「典範」引領著向前邁進。同時,最好、影響也最大的典範學習對象是師長;所以,福星的親師無不以小福星的「人生導師」自期,期待我們都能用心付出、努力學習,成為孩子們生命中最佳的學習典範。
(四)接軌世界,堅持卓越達爾文曾說:「一個物種裡最強的,並不是智商最高的,而是最懂得應變的」。所以,當變革的時代來臨,福星不因先前的成果而停滯;我們藉由「產官學」的合作,共同分享創意與技術,讓知識能互惠與交流。因為,我們深知惟有努力汲取異業的能量,才能更強化學校的競爭力,讓福星接軌世界,創新無限加值。

 

 

3 福星國小「學校文化」策略與執行項目一覽表

學校願景:責任、健康、卓越、榮譽

    

方案策略

執行項目

1.打造溫馨和諧的社區文化

1.溝通無礙,共譜天籟

1-1人文關懷的硬體建築

1-2多元暢通的溝通管道

1-3熱情無私的志工參與

1-4活力補給的社區中心

1-5社區學校的心兜一起

2.培育自我超越的學生文化

2.多元啟發,成己達人

2-1豐富精采的教學活動

2-2真實多元的學習評量

2-3繽紛多采的社團活動

2-4允文允武的專長展現

2-5接納陪伴的甜蜜付出

3.開展知行合一的親師文化

3.典範學習,才德兼備

3-1言教身教的人生導師

3-2積極服務的合作團隊

3-3讀書讀人的品格薰陶

3-4親子楷模的好樣示範

3-5自我挑戰的獎勵制度

4.建構與時俱進的校園文化

4.接軌世界,堅持卓越

4-1先進齊全的e化校園

4-2無微不至的行政服務

4-3樂在充電的學習氛圍

4-4四海一家的交流參訪

4-5產官學合作攜手成長

 

 

 

 

Ç東棟大樓的歷史鏡頭

 

Ç這是福星校史上重要的一刻!

福星新校舍啟用典禮

 

 

 

 


貳、執行過程

 

是唯一能化敵為友的力量 ~ ~ 馬丁路德.金恩

 

一、執行人員

福星國小以「真愛」出發的學校經營團隊,在校長的領導下係採任務編組,以各處室相關業務為基礎,與家長會、社區密切配合,共同為目標而努力,相關人員編組如下: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2 方案執行人員分工架構圖

 

 

 

二、執行項目

    沒有執行力哪有競爭力?執行力也是達成策略的關鍵所在;因此,「執行力」必須成為形塑「組織文化」的核心能力。但是,知易行難是古今中外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;所以,執行力成為組織領導人的首要工作,校長必須整合「人員」、「策略」和「具體行動」三大流程,環環相扣,才能讓學校所有成員從上到下目標一致,為實現學校願景而全力以赴。福星國小的做法說明如下:

(一)溝通無礙,共譜天籟

    校長若能在正式管道及非正式管道中「鼓勵發言,認真傾聽」,自可營造出社區、家長及學校成員「願意把意見表達出來的」的環境;也因為能夠打開心窗充分溝通,必可化解誤會、拋開本位主義,化阻力為助力以追求學校最大效能。

 

4 執行「通無礙,共譜天籟策略一覽表

「策略1:溝通無礙,共譜天籟」的執行項目及具體行動

執行項目

具體

行動

     

負責單位

執行時程

1-1

人文關懷的硬體建築

1-1-1

用心打造人文校舍

ó張金調校長率同莊輝和建築師等一行人,自費前往日本觀摩校舍規劃及設計。

ó郭木蒼校長率團到位於日本京都市區的洛央小學,就其整併過程、教育目標、學校空間規劃、教學活動的運用及教學環境佈置等考察。

ó郭木蒼校長領導福星掌握併校新契機,整合新舊建築物及設備,形塑出學校典雅的建築風格。

校長室

93學年前

1-2

多元暢通的溝通管道

1-2-1主動告知校務活動

ó學校資訊透過學校網頁、e化的校刊「福光星輝」家長會會刊「福星福報」,向家長及社區放送。

ó學校及班級資訊以書面張貼在聯絡簿上,讓家長瞭解學校的步調。

ó鼓勵家長及社區民眾利用學校日、班親會及各種機會,進行親師的面對面溝通。

ó校長的e-mail、電話及大門是敞開的,隨時歡迎家長及社區民眾表達意見。

各處室

定期辦理

 

 

隨時辦理

 

1-2-2邀請參與學校活動

ó邀請家長參與晨光活動、校外教學及班級綜合活動課程,讓學習效果更提升。

ó邀請家長會參與學校各組織及委員會。

ó提供家長會舒適而溫馨的環境設置辦公室。

ó邀請家長、社區代表共同規劃福星新校舍,並將學校特色「福星高照」、「琴韻悠揚」融入公共藝術作品中,設置具體圖像。

ó家長及社區民眾共同參與「無障礙電梯」的命名活動。

ó親子參與「棋盤設計」活動,並設置在校園中,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且培養融洽的親子感情。

教務處

 

總務處

隨時辦理

 

 

依照計畫辦理

1-3

熱情無私的志工參與

1-3-1常設型志工團

ó每學期利用書面及口頭邀請,鼓勵家長及社區民眾加入學校志工行列,將「愛」以行動表達出來。共有導護、環保、書香、輔導、潛能啟發及故事等6個團隊。

輔導室

定期辦理

1-3-2任務型志工團

ó不論是福星承辦的活動、學校運動會或各種參訪團蒞校指導,都可看到這群活力充沛的夥伴忙碌的身影,服務熱忱令人為之動容。

各處室

隨時辦理

 

1-4

活力補給的社區中心

1-4-1場地樂開放

學校與社區民眾是生命共同體,所以校舍規劃時採用無圍牆的設計,歡迎社區民眾及青年學子運用。場地開放分為兩種:

ó免費場地:含公共藝術、運動場、戶外表演舞台、夢公園等。每週各開放47小時,一年共計2444小時。

ó收費場地:含羽球館、禮堂、視聽教室、語言教室等。開放時數為:943,022小時;952,530小時;962,660小時;972,595小時。

總務處

 

 

 

定期辦理

 

隨時辦理

1-4-2健康加油站

ó以功能完備的場地,提供家長及社區民眾隨時鍛練體能,為健康加把勁。

ó社區保健篩檢服務:有了訓導處的細心規劃,不僅為健康把脈,更為健康加把勁。

總務處

定期辦理

1-4-3能量補給站

ó在學校營養師及家長們的把關下,提供群組學生一天學習、成長的動力,並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。

訓導處

定期辦理

1-5

社區學校的心兜一起

1-5-1社區支援福星

ó本著「愛烏及屋」的精神,好厝邊對小福星的熱心付出如下:緩起訴到校服務、提供社團師資、提供獎助學金、營養午餐補助、提供體驗活動、提供專題講座、協助學生安全系統

各處室

定期辦理

1-5-2福星走入社區

ó本校規劃系列活動帶領小福星走入社區、凝結社區意識,我們回饋社區的方式有:藝文活動、音樂講座及示範演出、定期音樂會、古典音樂導聆等。

輔導室

經常辦理

以上僅列具代表性的活動,詳細內容請參酌福星國小96年優質學校「資源統整」獲獎方案:「家長、社區、學校共譜天籟之音在福星遇見我們的幸福」

【備註:以上說明另備有電子資料,且集結成專輯。】

 

(二)多元啟發,成己達人

    要有像伯樂這樣識馬的人,「千里馬」才能現於世;要有辨識人才、愛惜人才的人,「天賦」方得以被重用。因此,福星團隊自勉當孩子的「伯樂」,透過多元活潑的學習活動,讓孩子探索自己的性向與優勢能力,期待所有的小福星都能「快樂學習」與「主動學習」,並且人人都得以「盡展所能」,揮灑出屬於自己的絢麗天空。

 

5 執行「多元啟發,成己達人」策略一覽表

「策略2:多元啟發,成己達人」的執行項目及具體行動

執行項目

具體

行動

     

負責單位

執行時程

2-1

豐富精采的教學活動

2-1-1訂定學校課程計畫

³校長發揮教學領導及課程領導的職責,以教師成長及促進學生學習為目標,訂定以「學校層級」為主的課程計畫。

³學校課程計畫得到的肯定有:939495學年優良學校獎;96 97學年推薦上網獎。

教務處

定期辦理

2-1-2生動活潑的英語課

「玩出大能力」是福星英語教師一直以來努力不懈的方向,我們如何邊學邊玩呢?

³透過多媒體、動畫、影音、歌唱等互動式的教學,學生上課的興致更高了!

³教師自行設計軟體,評量是上課、也是遊戲。

³教育即生活,配合節慶進行各種活動教學,如:萬聖節搞鬼活動、聖誕節報佳音活動。

教務處

隨時辦理

2-1-3悅耳動聽的音樂課

仙樂處處飄的福星校園,即使是「普通班」的學生,上起音樂課也都不同凡響呢!

³小福星上課使用「演奏型」鋼琴,教室有舞台或足夠的空間,可以與表演課程結合。

³臨中華路、夢公園附設戶外表演小舞台,增加小福星展現學習成果的機會與空間。

³結合校本課程進行多語文與藝文歌曲演唱及演奏,並將練習成果錄製成光碟。

總務處

 

 

教務處

隨時辦理

 

 

經常辦理

2-1-4多「彩」多姿的美勞課

³多才多藝的老師有用不完的點子,不同的媒材與形式,幻化出有趣的主題教學,這兒是我們的學習天堂,ex.畫面中的魔術師、驚艷米勒等。

³「大畫福星」巨型壁畫共同創作活動,共270名小福星參與創作,一齊祝賀福星90歲生日

³與社區共同進行「數位典藏」、「藝起動動手互動藝術專案課程」等藝術課程。

教務處

隨時辦理

 

依照計畫辦理

2-2

真實多元的學習評量

2-2-1遊玩的評量

³皮亞傑說出每個孩子心中的夢:「玩,就能找到答案」;除了傳統的紙筆評量,小福星有自己的學習檔案,更在師生互動中享受「評量,就是一種學習的形式」之樂趣。

³不同形式的發表,如:音樂會、美術創作展、才藝發表會、科學週活動語文成果展多語文競賽語文創意賽……,處處展現學習成果

教務處

隨時辦理

 

 

定期辦理

2-2-2

e化的評量

³資訊小組設計有趣的猜猜我是誰拼圖程式,不僅展示作品,同時培養團隊合作能力。

³運用「按按按」(即「教室及時評量系統」)進行評量;上課,嗯~ 酷啦!

教務處

經常辦理

 

2-3

繽紛多采的社團活動

2-3-1成立多元運動社團

³體育課是同儕互動最多的課程,也是品格教育的最佳時機,而社團兼容並蓄的成員組合,同時讓小福星的人格社會化,因此我們鼓勵學生踴躍參加運動社團。

³參加扯鈴表演、北市9495年三對三鬥牛賽。

³運動社團數量:至97學年成長為17個。

訓導處

定期辦理

2-3-2開辦怡情養性社團

³小福星走出書本的象牙塔,學習關心別人、培養開闊胸襟與恢宏氣度,並使潛在能力適當的發揮,以實現自我價值。

³參加北市學生圍棋比賽。

³靜態社團數量:至97學年成長為11個。

訓導處

定期辦理

 

2-4

允文允武的專長展現

2-4-1文武全才小福星

³音樂班的小福星並非鎮日守著琴房不放;樂器是專長、績優非夢事,運動更是共同的興趣。

³每個人各有一項主修及副修樂器。

³家長重視學科能力的養成與表現。

³體育班成立前,一向在運動競賽中獨領風騷;而體育班的體能表現,更激發音班的旺盛鬥志。

輔導室

定期辦理

2-4-2文武串聯小福星

³「四肢發達」但「頭腦不簡單」是我們最佳的寫照。

³96學年成立的體育班,幾乎囊括各班最優秀的學生;這是福星家長重視品格力、學力、體力的最佳寫照。

³甫成軍即表現出苦練成果,得獎實錄:968月至9712月止,共2個。

訓導處

定期辦理

2-4-3動靜俱佳小福星

³「文武雙全」是音樂班及體育班為全體小福星立下的學習典範。

³「一生一專長」是臺北市的教育政策之一。福星秉持著人文情懷、優秀師資以及完善設備,帶領小福星朝一項「靜態(藝文)」及一項「動態(運動)」專長的理想邁進。

教務處

訓導處

隨時辦理

2-5

接納陪伴的甜蜜付出

2-5-1守護音樂小精靈

音樂班學生與普通班學生最大的不同是「升學挑戰」,連帶的家長也承受了相當大的壓力。

³輔導室、導師及外聘教授透過班親會、聯絡簿及面談等機會,悉心關懷學子身心的調適。

³平日、暑假安排「加強課」和「模擬考」以提升素質,同時安定一顆顆焦慮的心。

輔導室

 

 

隨時辦理

定期辦理

2-5-2守護單翼小天使

不管是「星星小王子」、「跳跳虎」或是「適應欠佳」的小寶貝,福星人都願意用「愛」為他編織另一個翅膀。

³用心關懷弱勢,輔導志工隊及潛能啟發志工一起為弱勢家庭的小福星服務。

³以專業團隊模式提供個案學生個別化的處遇,目前資源班學生共計47名。

³處境極困窘的小福星有2個;但是,「拯救一個孩子,需要一個社區的力量」,福星積極透過心理師、社工師及勵馨基金會、夢想家NGO團體,努力做到「一個都不少」的教育理想。

³申請行政院「97年短期促進就業臨時人員」1名,提供弱勢學生更妥善的照護。

³每學期開辦6班課後「攜手激勵學習潛能班」,啟發弱勢學生的潛力,共服務60餘名學生。同時由關稅總局的替代役男、市教大的學生提供課業補救教學;中國時報集團協助英語網路學習活動。

輔導室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教務處

 

 

 

隨時辦理

 

依照計畫辦理

以上僅列具代表性的活動,詳細內容請參酌福星國小96年優質學校「資源統整」獲獎方案:「家長、社區、學校共譜天籟之音在福星遇見我們的幸福」

【備註:以上說明另備有電子資料,且集結成專輯。】

 

 

(三)典範學習,才德兼備

    學者Gardner認為「多元智能」中的「內省智能」最重要,2006年他在亞太資優教育會議上也強調「品格比智力重要」;品格教育包括道德教育、公民教育及人格成長三大領域。眾所皆知「品格教育無法外包,也無法填鴨硬塞,更非一蹴可及;它是長期環境的薰陶,在現實生活中反覆訓練,潛移默化而養成的。因此,親師品格素養的高下,將決定孩子品格素養的程度。

 

6 執行「典範學習,才德兼備」策略一覽表

「策略3:典範學習,才德兼備」的執行項目及具體行動

執行項目

具體

行動

     

負責單位

執行時程

3-1

言教身教的人生導師

3-1-1知行合一好榜樣

品格須融入組織和生活世界中,才能「內化」為具主體性的價值觀。

á福星教師充分運用「5E教學法」、「價值澄清法」進行品格教育。

á福星教師不僅希望「教」出有「品德」的學生,更努力提升自己的「品格」,以身作則,以帶動「優質化」的校園氛圍。

訓導處

 

 

隨時辦理

3-1-2公民行為好表率

天下雜誌(2004)提出六大品格教學指南:尊重、責任、公平、誠信、關懷及公民責任;其中以「公民責任」與「團體」的關係最為密切。

á福星教師充分表現「組織公民行為」,完成組織公民責任,以作為學生觀摩學習的對象。

á校長及教師利用各種正式及非正式機會嘉勉學生好品格的展現,尤其是公民行為。

訓導處

 

 

 

隨時辦理

3-2

積極服務的合作團隊

3-2-1活動鐵人大閱兵

實力堅強且默契佳的福星行政團隊,是教育局、環保署及地方法院等單位舉辦各式活動或競賽倚重的左右手;截至目前,福星國小熱情參與的活動有:

á市長獎頒獎典禮:協辦/每年。

á母親節慶祝系列: 主辦/97年,印製活動手冊及成果彙編。

á「拯救我們的天空」記者會(環保署)、績優觀護人表揚大會、導護志工頒獎典禮、退休校長聯誼會、臺北市模範生頒獎典禮、96 -97年主辦幼兒健身操比賽(西區) ….等,共計7

各處室

 

 

 

 

依照計畫辦理

3-2-2競賽達人大挑戰

á主辦96學年國小音樂班聯合鑑定:首度加入「音樂性向測驗」項目,圓滿完成初體驗。

á主辦96年臺北市音樂比賽:開先鋒地將比賽所有事務全面網路化。總計辦理71場次,聘請評審497人次;頒獎典禮共頒發1,372張獎狀。

輔導室

定期辦理

3-3

讀書讀人的品格薰陶

3-3-1我見我思小福星

不論是閱讀報章雜誌、看電視、馬路上所見所聞……,只要時時保有「聞、見、思」的習慣,則處處皆可閱讀。福星人閱讀的內涵有:

á讀書:親師生從書籍中得到啟迪與感動,進而提升心靈層次,增長同理心與愛心。

á讀人:「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」,不僅於此,親師生也運用「善意的雙眸」,感受對方的心思與情緒,並適時伸出溫暖的援手。

á讀自然:親師體現大自然無所不包的寬容,同時帶領小福星觸發對生命的感動與珍惜。

教務處

隨時辦理

3-3-2福星閱讀召集令

利用閒置空間、規劃班群圖書櫃,以鼓勵小福星時時可學習、處處皆教室。

áe圖書館:自行研發圖書館自動化網路服務系統,可藉由網路服務進行圖書借閱查詢服務。

á溫馨氛圍圖書室:不僅設備完善,另設不同視野別緻的「卡座」,讓人產生「黃金屋」之讚嘆。

á教務處統整規劃出「飽讀詩書˙大飽信箱」、「圖書館手工書展」、「圖書館閱讀藝廊……..12個活動,鼓勵小福星培養閱讀的好習慣。

教務處

依照計畫辦理

3-4

親子楷模的好樣示範

3-4-1品格家庭享溫馨

á孩子的第一堂課,尤其是品德、習慣的養成,是在家庭而非學校。福星鼓勵親子從同理心、接納與欣賞做起,學習付出,形塑角色好品格。

á學校利用各種親師溝通機會,如:聯絡簿、學校日、體表會等,讚賞親子的嘉德懿行,鼓勵家長營造「品格家庭」的溫馨,用好品格打造孩子的競爭力。

輔導室

 

訓導處

隨時辦理

 

 

 

3-4-2見賢思齊覓自我

á定期舉辦班級與學校楷模推選活動;激勵學生服務學習,表揚志願服務、關懷、互助的品格好模範。

á重視體驗、省思與實踐,強化學生自我認同與道德責任,進而養成道德行為的好習慣。

訓導處

定期辦理

 

隨時辦理

3-5

自我挑戰的獎勵制度

3-5-1看見優秀在福星

á規劃「乖乖貓集點換發獎狀」的「獎勵制度」,鼓勵小福星表現好品格、追求課業進步,以形塑校園善良風氣。

á優秀e指通:小福星在校內外的得獎紀錄,均可登錄到福星教師研發的e化「榮譽制度」中,父母藉由網路即可瞭解孩子獲獎累計情形。每個孩子的表現不僅全程累計,且可以逐一挑戰「木星獎」、「金星獎」以及最高榮耀「福星獎」。

輔導室

隨時辦理

3-5-2追求榮譽小福星

á天賦的才能人人不同,但是每個孩子都應享有「立足點」的平等,每個小福星也都值得被「愛」圍繞;孩子過關斬將挑戰榮譽制度的過程中,不僅促使小福星追求自我實現,更鼓勵孩子勇敢面對人生的考驗。

輔導室

依照計畫辦理

【備註:以上說明另備有電子資料,且集結成專輯。】

 

(四)接軌世界,堅持卓越

    組織要求永續經營,就必須有「堅持卓越」的企圖心以及「核心競爭力」;管理大師杜拉克強調這項核心競爭力就是「創新」。唯有「開放創新」,才能大放異彩,並以穩健的步履立足地球村上。轉換到教育場域,則是強調創新經營、知識分享、外部環境經營及新科技的運用,以建立學校經營願景,進而達成學校的教育目標,這同時是校長的中心要務。

 

7 執行「接軌世界,堅持卓越」策略一覽表

「策略4:接軌世界,堅持卓越」的執行項目及具體行動

執行項目

具體

行動

     

負責單位

執行時程

4-1

先進齊全的e化校園

4-1-1設備齊全提升教學效能

ž以先進設備,全面保障及維護教與學的權益,例如:中華路的「景觀護童電梯」、校內兩座「無障礙電梯」、游泳池等。

ž班班有電腦、單槍投影機、冷氣及其他週邊設備,教師教學更加得心應手。

ž建置教學軟體共享資源庫,同時教師藉由網路硬碟互相分享知識;以促進訊息與知識流通,並可相互激發創意與創造力。

總務處

 

 

教務處

依照計畫辦理

4-1-2數位平台打造學習優勢

ž全校有線網點配點數充足,無線寬頻涵蓋全校,校園內處處均可上網,實現以「學生為中心」的學習環境

ž建置學生資訊學習主機,提供學生彙整數位學習檔案網路磁碟及建置個人網頁空間。

ž設置個人權限與帳號密碼控管。

教務處

依照計畫辦理

4-2

無微不至的行政服務

4-2-1細心呵護教師與學生

ž保全系統數位化,並提供網路監看,任何異常迅速回報。

ž運用電子公文交換系統落實文書管理之效能。

ž運用「校務行政系統」,妥善整合校內各項行政事務。

ž開發「線上修繕系統」及「專科教室管理系統」…..9個系統,有效管理相關工作流程。

ž「教師職務安排」歷年均採「選填志願」方式。

ž傳統上,福星所有畢業生在畢業典禮上都有上台領獎的機會;因為,我們珍惜並肯定每個小福星的努力以及家長的付出。

總務處

 

 

 

 

教務處

隨時辦理

 

 

 

 

 

定期辦理

 

4-2-2用心服務家長及社區

ž福星行政「將心比心」追求滿分:照著SOP做事只有60分,其他40分就要用「將心比心」的易位多元思考來補足;40分的彈性其實很大,包含細緻關懷、危機處理能力等。

各處室

隨時辦理

 

4-3

樂在充電的學習氛圍

4-3-1教師專業分享共創贏家

ž9596學年度辦理「教學輔導教師制度」,建構合作、協同與成長的同儕學習型組織,促進教師專業成長,提升學校教育品質。

ž97學年首次申請試辦「教師專業發展評鑑」。

ž鼓勵教師到各大學修讀碩士學位,透過正規教育,系統化的進行專業成長。

ž鼓勵學校教師參加各種專業研習,並提供公派代課服務。

教務處

依照計畫辦理

 

 

 

4-3-2家長積極參與進修成長

輔導室與家長會精心規劃系列課程,提升家長教育知能,以及協助家長正向參與教育。共包含:

ž志工專業訓練研習、志工知能「進階」研習

ž家長說故事班教育訓練

ž學習型家庭系列

ž親職教育工作坊:兒童閱讀系列、閱讀與創意系列、閱讀與兒童行為系列

ž家長增能班:油畫班

輔導室

經常辦理

4-4

四海一家的交流參訪

4-4-1提供觀摩場域

ž「文化交流」工作是雙向的;在多元、異質的文化中,與不同背景的夥伴交流互動、彼此切磋,進而培養「立足臺北,放眼世界」的胸襟,同時具備兼容並蓄、勇於求新求變的內在精神,是福星努力的方向。

各處室

經常辦理

4-4-2取法卓越經驗

ž「天涯若比鄰」,在知識經濟的時代,閉門造車或單打獨鬥終將被淘汰。所以,福星鼓勵親師生向「境外標竿學校」學習,並致力於建置良好的國際化環境,包含硬體設施、軟體資訊與文化特色等;ex.雙語化的設施標示與導引,編輯雙語化的學校簡介及簡報資料,雙語化的網站等。

各處室

經常辦理

4-5

產官學合作攜手成長

4-5-1福星學習滿籮筐

正在「學為教師者」及「已為教師者」都需要學習與成長,才能在變動的時代中站穩腳步;我們透過與教育大學的合作,提攜後進,同時帶動校內教師的專業成長,因為「教學相長」正是福星的信念,而且「付出,收穫更多」,我們一起「在福星訂做一個好教師」。

ž提供各教育大學及修畢教育學程者實習機會。

ž提供臺北市市立教育大學在學學生見習機會。

ž提供各教育大學參訪團蒞校觀摩與交流。

教務處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經常辦理

 

4-5-2福星創新迎陽光

ž當多元價值觀的社會來臨時,學校必須走出象牙塔,由專業及不同領域的組織來為學校注入新的生命力,所以福星把握所有合作的機會,以強化競爭優勢。

ž正式課程合作單位:教育廣播電台、國科會、臺大、市教大、故宮、文建會、視覺藝術協會。

ž非正式課程合作單位:正聲廣播電台、東暉電影公司等。

各處室

 

 

 

 

經常辦理

以上僅列具代表性的項目,詳細內容請參酌福星國小96年優質學校「資源統整」獲獎方案、97年優質學校「校園營造」獲獎方案以及相關專輯。

【備註:以上說明另備有電子資料,且集結成專輯。】

 

 

<=976月日本音樂交流親子行

 

=>耶魯大學Michael Friedmann教授到校指導音樂班學生

<=親愛的志工爸媽,謝謝您們為小福星無私地付出!
=>在福星,捕捉到我們曾經擁有的青春!— 社區民眾的運動會
<=緩起訴的朋友協助維修木棧道,以保學童安全。
=>數一數,鏡頭中有多少個校長呢?96年優質學校「資源統整」、97年「校園營造」的頒獎典禮,邀請歷任校長分享努力耕耘後的甜美果實。

 

三、執行期程

    本方案由民國91年開始規劃併校計畫,從民國938月展開緊鑼密鼓的「學校文化」涵育行動,民國978月第一階段執行完畢,相關工作期程規劃如下: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

91.

02.

93.

08.

94.

08.

95.

08.

96.

08.

97.

08.

溝通無礙,共譜天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多元啟發,成己達人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典範學習,才德兼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接軌世界,堅持卓越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進度累計%

預定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實際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進度落後原因說明

(若與預定執行有落差時使用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參、成果評估

 

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就是確信我們被愛~ ~ 雨果

 

    透過CIPP模式的管理,「真愛」蕩氣迴腸的旋律,傳唱近百年後得以在福星延續,乃是方案本身的結構、投入及過程皆相當嚴謹,同時透過有效的執行,才能讓每個小福星大聲地說—我的未來不是夢。

 

一、真愛聯名卡溝通無礙,共譜天籟

    不論是家長、社區或學校師生,福星所有成員堅持如此的信念:這一生不在於「你超越多少人」,而是你協助多少人不斷「超越自己」。因為,我們在學生的身上看到了希望,決心用這座溫馨學園護衛每個夢想!以下是我們努力的成果:

 

8 福星國小塑造「學校文化」策略1檢核一覽表

策略1:溝通無礙,共譜天籟

對應學校願景

對應指標

實施前後相較

策略成效

責任(P

健康(P

卓越(P

榮譽(P

共塑願景

P

全員參與

P

團體合作

P

溫馨和諧

P

持續創新

P

永續發展

P

1P(改善);=(實施前後相同);×(比實施前差)

2:+(成效提升);/(平平);-(沒有成效)

 

9 福星國小塑造「學校文化」策略1成果表

策略1:溝通無礙,共譜天籟

對應

指標

原風貌

共塑願景

ñ原有老舊校舍在繁華的中華路上,彷彿泣訴著它隨歲月而逝的風華。

ñ學校行政、教師、家長與社區各自堅守崗位,但總有一些無以名之的隔閡存在。

ñ家長會維持基本的運作,甚少參加各種活動。

ñ學校活動侷限於校園中,屬於閉門造車的狀態。

õ在校長領導之下,家長、社區及學校能經由充分溝通,產生共識且化為行動;所以成員對學校充分展現向心力,不斷付出以達成學校目標,ex.學校建築的規劃設計即是明證。也因為彼此信任、合作默契佳,學校願意以開放式管理,充分提供社區學習與休憩的空間。(另製「表10」說明)

õ每年家長會參與學校各組織及委員會,所加入的會議組織達12項,共計45人。

全員參與

õ94年至今,陸續成立的各志工團服務時數分別為:導護志工3,128小時;環保志工3,530小時;書香志工4,585小時;輔導志工1,300小時;潛能啟發志工415小時;故事志工公演15齣戲碼。

õ提供專題講座:創世紀基金會、萬華區少年隊、弘道國中及忠孝國中等單位,提供福星各項講座,94-97年共14場,約5,340人次參與。

團體合作

õ收費場地:除了免費開放的場地外,收費場地年收益分別為:94152萬;95156萬;96159萬;97154萬。

õ社區保健篩檢服務:每次活動各項檢查約可服務350人次。

õ提供社團師資:社區優秀人才擔任社團師資,以配合學生社團發展所需;93-97年共計100人次。

õ供應群組學校營養午餐,平均一天服務 2400-2500 人次。

溫馨和諧

õ緩起訴到校服務:支援校園環境整理、文書資料整理等勞務。93-97年計186人次,共計10,996小時。

õ學生安全系統:福星與庇護商店保持密切聯繫,杜絕安全死角,學校附近庇護商店共12家。

õ提供獎助學金:廣照宮關照弱勢家庭所需,提供低收入戶優秀學童獎學金,94-97年共計78人次。

õ提供營養午餐補助:天后宮、臺北市會計師公會、原住民委員會、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協會的愛心關照,95-97年共計174人次。

õ提供體驗活動:提供防災演習設備及講解人員,93-97年防災宣導3場,約2,700人次參與。

永續發展

õ藝文活動:從總統府、中正紀念堂、國父紀念館、中山堂、市警局……到艋舺公園,都有小福星創造的音樂新童話,94-97年共計14場次。

õ音樂講座及示範演出:享譽國際的青年音樂家,例如:嚴俊傑、陳延瑜、曾宇謙等,以及耶魯大學、比利時的音樂家,帶領大家全方位認識音樂之美。93-97年合計4場次,共計2400人次參與。

õ定期音樂會:小福星藉由主、副修實習音樂會,進行觀摩學習,長期接受藝術的薰陶。每年共計14場次,93-97年合計70場次。

õ古典音樂導聆: 9710月起的每個月,邀請專家引領家長及社區民眾遨遊古典音樂的夢幻國度,至今共計4場次。

 

    Chapman2006)認為,「空間」是一個文化的力量,最好的校園會在物質環境上形成組織文化的重要觀念,反映出其任務、歷史和傳統,同時也表達其與社區及世界的關係。因此,福星的歷任校長均在「空間領導」上著墨甚多,帶領所有成員把自己當成是一個更具內涵的組成部份,用一顆不斷向上提升的心,來規劃、設計與打造福星新校舍。

 

10 福星國小人文建築一覽表

 

   

真愛蜜菓子文意涵

中華路上

景觀

護童電梯

臺北市第一座為學童打造的電梯,針對不同需求者設置「手扶式」及「升降式」兩種電梯;展現對「少數」及「差異」的最高關懷,堪稱「人文電梯」。

中華路

學校大門

配合「臺北市都市發展計劃」,融入都市櫥窗理念,並打破傳統校舍的公式化設計,學校大門為「非對稱性」設計,表達出「反統一性」理念。

臨中華路

表演臺

半圓形的開放場地,24小時提供所有社區及學子表演的空間。

公共藝術(1)

「福星高照、琴韻悠揚」優美曲線的「高音譜號」以及「附點」造型,柔化了喧囂的過往車潮。

公共藝術(2)

「日晷」的造型用以勉勵小福星珍惜光陰。

大門旁

公共藝術(3)

小提琴石雕紀念創作「我愛鄉村」一曲,且春風化雨、作育英才的優秀教師:周英哲老師。

活動中心

公共藝術(4)

公共藝術(5)

(福星高照、琴韻悠揚)

外牆的鑲嵌壁畫及新電梯的公共藝術,不僅表現出福星的音樂特色,竹子的直外虛中、虛心有節,象徵福星人「高風亮節」的全德君子風範;樹木則寓意著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的意涵。

福星校園

各棟建築間

備有2座電梯及無障礙坡道,以搭起「零障礙」的「串連」全校建築物間通行無阻。

福星校園

幼稚園

建築主體採「八角形」的教室,且特別針對「幼兒特性」設計;而非由一般國小學童的教室權充,充分展現對「獨特性」的關懷。

新大樓

班群教室

4個班級使用8間教室的空間,原木地板、班群廁所、上下式黑板、班級洗手台、拖把槽……等,營造出家庭的溫馨。

新大樓

圖書室

從不同卡座向外望,映入眼簾的景觀均不同,寓意著多元、包容與欣賞。

新大樓

走廊轉角

曲線造型增加空間的變化,進行生活美感的培養,展現出潛移默化的功效。

新大樓

廁所

廁所的「主體顏色」打破「性別」刻板印象,女廁及男廁分別採用淺藍及粉紅色設計。

新大樓

烹飪教室

所有器材配合國小學童身高設置,而視線受阻的學生可藉「鏡面」的「天花板」觀看教師的示範。

新大樓

節奏樂教室

「半圓形舞台」表演的好所在。另外,上課幾乎都採用「平臺式鋼琴」;福星不會獨厚音樂班學生,因為每個孩子都是我們心中的寶貝。

新大樓

游泳池

「開天窗」也可以是正向的辭防紫外線的屋頂可打開通風,同時排除氯氣味道。另外,設有無障礙升降平臺、無障礙入水椅等全套的無障礙設施。

舊大樓

洗手臺

學生陶板作品培養學生的愛校情懷,同時也是視覺藝術的多元評量之一。

福星校園

棋盤

福星廣納各方意見,由親子共同構思,提出點子供建築師設計參考,作品能貼近親子真正的需求。

福星校園

綠籬

西門町的車水馬龍,雖然令許多人為福星無實體圍牆的設計擔憂;幾年下來,證明福星周邊人性化的綠籬,禁得起校園安全的考驗。

õ以上僅列具代表性的設計,詳細內容請參酌福星國小97年優質學校

「校園營造」獲獎方案:「蛻變與創新打造福星新學園」

 

Æ把握時光好用功—公共藝術「日晷」

Å國內第一座具備感應式「手扶梯」及「升降梯」的護童天橋造型是昔日的「中華商場」喲!

 

二、真愛百寶箱:多元啟發,成己達人

    福星國小鼓勵教師及學生追求自我實現;故,透過多元活潑的教學及社團活動,讓小福星試探自己的性向與專長,並以「藝術與人文」課程為磐石,播下人文校園的種子,希望將福星國小打造為「人文教育學校」。到97學年度每生至少具備一項「藝文專長」的人數已達全校的100%;全校游泳檢測通過率為94%。基於福星國小擁有齊全的硬體設備及專業師資,學校將繼續朝每生分別擁有一項「靜態(藝文)」及「動態(運動)」專長的理想邁進。

 

11 福星國小塑造「學校文化」策略2檢核一覽表

策略2:多元啟發,成己達人

對應學校願景

對應指標

實施前後相較

策略成效

責任(P

健康(P

卓越(P

榮譽(P

共塑願景

P

全員參與

P

團體合作

P

溫馨和諧

P

持續創新

P

永續發展

P

1P(改善);=(實施前後相同);×(比實施前差)

2:+(成效提升);/(平平);-(沒有成效)

 

12 福星國小社團數量統計表

 

93學年

94學年

95學年

96學年

97學年

社團數量

動態11

靜態  6

動態12

靜態  7

動態14

靜態12

動態16

靜態10

動態17

靜態11

【備註:以上資料備有電子資料,且集結成專輯。】

 

    在多元啟發的努力中,師生對教與學習充滿了熱情,而「得獎數量」就是其具體成果的展現之一。

 

13 福星國小938-978月師生個別得獎紀錄一覽表

校外

得獎次數

93學年(次)

94學年(次)

95學年(次)

96學年(次)

   

44

102

120

114

   

3

5

7

 4

【備註:以上資料備有電子資料,且集結成專輯。】

 

 

4 學生校外比賽得獎統計
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三、真愛神射手:典範學習,才德兼備

    教育改革的核心即為價值的再確認、導正和文化內涵的提升,福星秉持「一個都不少」的理念,以「愛」啟蒙好品格,努力為社會培育「才德兼備」的人才。

 

14 福星國小塑造「學校文化」策略3檢核一覽表

策略3:典範學習,才德兼備

對應學校願景

對應指標

實施前後相較

策略成效

責任(P

健康(P

卓越(P

榮譽(P

共塑願景

P

全員參與

P

團體合作

P

溫馨和諧

P

持續創新

P

永續發展

P

1P(改善);=(實施前後相同);×(比實施前差)

2:+(成效提升);/(平平);-(沒有成效)

 

15福星國小「讀書讀人」成果表

具體行動

 

真愛蜜菓子(閱讀獲獎紀錄)

榮獲97年度臺北市「閱讀團體」績優學校特優

深耕閱讀標竿團隊

 

õ以「快樂閱讀遊戲」深獲肯定

國民小學英語兒童「英語圖書設計」成果評選

 

õ特優1名;優選1名。

音樂小書創作

 

õ佳作1

閱讀音樂學習檔案

 

õ特優2名;優選1名。

自編故事一籮筐

 

õ特優1名;優選1名。

小小說書人

 

õ優選2名;佳作1名。

閱冠王

 

õ入圍1

閱讀護照

 

透過「班書」進行「親子共讀」活動後,幼兒在「閱讀護照」彩繪一頁心得。

õ 92-97學年共計發出1,500本護照。

    同時,我們利用各種機會表揚美德的行為表現,希望藉此激勵小福星向典範學習,進而讓福星人人以「愛」為出發點,積極實踐自己的責任,關懷別人的幸福,社會也必能展現有公理、有良知且溫暖的新風貌。

 

16 福星國小表揚親師生一覽表

     

真愛蜜菓子

93 - 95學年

96學年

表揚「傑出教師」(93.08.-97.06.

15人次

4人次

表揚「傑出志工」(93.08.-97.06.

9人次

8人次

表揚「神氣好寶寶」(92.08.-97.06.

400人次

100人次

表揚「品格好寶寶」(95.08.-97.06.

200人次

100人次

表揚「模範學生」(93.08.-97.06.

210人次

70人次

表揚「傑出學生」(93.08.-97.06.

166人次

114人次

 

17家長會獎勵福星國小親、師、生一覽表

   

  

真愛蜜菓子

感恩祝福禮

教職員工

õ每年歲末向全校職員工獻上衷心的祝福,並在學校餐廳準備豐盛佳餚,親師溫馨團聚話家常。

春風化雨禮

退休教師

õ家長會致贈退休教師禮物,感謝其在教育苗圃的耕耘;從88~97年共致禮30份。

頂呱呱獎

全校師生

õ致贈禮物激勵得獎的師生,93~97年共送出大禮160份。     õ每年畢業生贈禮

雪中送炭獎

全校學生

õ對於家庭有緊急特殊狀況而無法負擔孩子應繳交費用者,伸出急難救助之援手。93~97年共12名。

õ低收入戶子弟之「代收代辦費」,由家長會予以協助,93-97學年度共計97,042元。

健康祝福禮

全校師生

õ視親師生個別受傷情況準備禮物,並前往慰問表達關切之意。

    除了個人人格成長外,組織要永續經營更需成員「公民責任」的踐履。所以,在校長「道德領導」下,福星國小不僅重視「道德教育」,我們同時看重「公民責任」,並且以身作則展現出「組織公民行為」,師長們努力在法定職責之外,表現主動、正向參與、敬業與助人的公民行為,以有益於同儕,並協助學生學習與學校效能的提升。

 

18福星國小「教師組織公民行為」表現分析表

「校長領導行為」與「教師組之公民行為」統計

校長領導行為

   

臺北市國小

題平均分數

福星國小真愛蜜菓子

題平均分數

   

4.93

4.95&

   

4.66

4.97&

教師組織公民行為構   

臺北市國小

題平均分數

福星國小真愛蜜菓子

題平均分數

認同學校

4.77

5.06&

專業倫理

5.18

5.42&

主動助人

5.17

5.43&

人際和諧

5.25

5.38&

   

5.09

5.32&

(資料來源:臺北市國小校長領導行為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之研究,王娜玲, 2008,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碩士論文,臺北市。)

 

    18的數據顯示,福星國小的校長領導在「倡導」及「關懷」兩個構面不僅高於六點量表的題平均數(M = 3.50),也較臺北市的題平均分數高。值得一提的是,福星教師在組織公民行為四個構面都有高度表現,尤其在「認同學校」構面的表現比臺北市教師高,顯示中興與福星的教師都對「新」的福星國小有高度向心力。整體而言,在校長的「高倡導」及「高關懷」領導下,福星成為互信、開放且和諧的溫馨校園,成員產生榮辱與共的情感,並激發出教師的組織公民行為,同時也提升了學校的整體效能。耳濡目染下的小福星對學校當然是充滿了認同感,因為師長們的表現已給孩子「好樣的!」,不是嗎?

 

ÅÆ樂在學習、笑容燦爛的小福星

四、真愛e學苑:接軌世界,堅持卓越

    「追求卓越」是任何組織應有的態度及行為;但是「不進則退」,如果自己只留在原地踏步,相對的就落人之後,勢必被時代潮流所淹沒。因此,福星在達到卓越的目標後,更以「堅持卓越」彼此勉勵。

 

19 福星國小塑造「學校文化」策略4檢核一覽表

策略4:接軌世界,堅持卓越

對應學校願景

對應指標

實施前後相較

策略成效

責任(P

健康(P

卓越(P

榮譽(P

共塑願景

P

全員參與

P

團體合作

P

溫馨和諧

P

持續創新

P

永續發展

P

1P(改善);=(實施前後相同);×(比實施前差)

2:+(成效提升);/(平平);-(沒有成效)

 

20 福星國小塑造「學校文化」策略4成果表

策略4:接軌世界,堅持卓越

對應

指標

原風貌

共塑願景

ñ學校辦學及教師教學雖認真,但是與外界互動較少。

ñ教師經常利用鄰近資源進行校外教學,但是充滿活力的異業資源被忽略。

ñ學校氣氛和諧,但是自發性學習風氣尚待養成。

õ利用與異業合作的型式,投入研究、優化人力、厚植實力,更提升學校競爭力。

õ異業的需求和經驗,回饋成為教學的動力與發展的泉源。

全員參與

õ9596學年度辦理「教學輔導教師制度」,共辦理輔導分享活動42次;專業成長研習24次。

õ97學年首次申請試辦「教師專業發展評鑑」,自願參加者共45位,佔本校全體教師60.00

團體合作

õ歷年均透過「選填志願」,考量「專業專長」及「溝通」方式,進行溫馨且人性化的「教師職務安排」,打破積分暴力,以臻「人盡其才」之境。

õ在「組織再造」理念推行前,福星從84學年至今,考量工作負荷下,由「特教組」承辦音樂班業務、主動關懷特教生;另由「資料組」負責其他特教業務。雖然「資料組」身兼兩組業務,但我們從不叫苦,只要是為了小福星的成長,福星人都甘之如飴。

溫馨和諧

õ不只要SOP,更落實「簡單及優雅」原則福星將「制式規定」化繁為簡,培養出「直覺式的服務」,如:提供「隨到隨辦」的租借場地服務、代收代辦費服務、轉學等各項服務,不因為「非上班時間」而增加民眾及家長的舟車勞頓;也因此「危機管理」得以落實,並通過SARS、紅火蟻、腸病毒等考驗。

õ與家長會共同辦理的課程(93-97年):志工專業訓練研習、志工知能「進階」研習共18小時;家長說故事班教育訓練共27小時;學習型家庭系列共12小時;親職教育工作坊共44小時;家長增能班240小時。

持續創新

õ東暉電影公司與同濟會協力辦理「同濟大愛」童心電影賞析活動,94-97年共計40部中外佳作。

õ教育廣播電台從92.01.起錄製並播出52集英語節目;正聲廣播電台95.01.起播出12集語文節目。

õ提供各教育大學及修畢教育學程者實習機會,名額93-97年共計79

õ國科會、臺大、市教大進行「數位典藏教學網站」合作計畫,並於93.12.95.01.於福星國小進行分享與推廣,研習時數共12小時,全省共250人與會。

õ文建會及視覺藝術協會進行「藝起動動手互動藝術課程,以一學年的時間體驗新媒體藝術實驗與創作的樂趣。

õ配合臺大昆蟲學系辦理「土棲生物調查」;同時為教師舉辦「認識入侵紅火蟻」研習,合計1場次,為學生辦理相關紅火蟻統整課程15節課。

õ97學年起與臺北市立體育學院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、教育部體育司及教育局體衛科等單位,進行「臺北市學童肥胖問題調查」,此研究目前持續中。

永續發展

õ97學年度,全校共計有38 位教師擁有或正進修碩博士學位,約佔本校全體教師51.4&,對發展成「學習型學校」產生正向影響。(97.8.臺北市國小教師具研究所學歷為22.1

õ學校教師參加各種研習的時數,94-96學年共計14,629小時,平均每人每年參加63.3小時&。(98.1.臺北市教師平均研習時數為48.9小時)

õ除了週三下午安排教師研習課程,寒暑假甫放假舉辦研習活動,並運用優質學校的獎金辦理宜蘭縣、雲嘉地區的「優質學習之旅」。

õ學校英語教師、資訊小組持續研究,以提升專業素養。另外,教師組織校內「自發性讀書會」利用課餘時間共同研讀新知、分享教學心得。

õ93-97年到福星國小交流的參訪團體為:國內師生團體39團;境外訪問團體4團。

õ93-97福星親師生向「境外標竿學校」取經的記錄為:華人區12次;另,六年音班親子於976月到日本奧州市進行音樂文化交流,同時與常盤小學校共同發表學習成果;福星代表團共24人。

 

    福星國小的「生源」以慕名遷戶籍前來為主;因此,學校整體表現須接受家長深度的檢視。雖然少子化帶給各校相當嚴重的衝擊,但「數字」會說話,從教師得獎總數、福星國小得獎總數及全校學生總數,可看出因為福星用心辦學,所以家長不怕麻煩的讓孩子跨學區到福星國小就讀。從93學年以來,福星得過諸如:行政院「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評核-優等」、臺北市「無障礙環境介紹專區網頁評比-特優」、幼稚園的「93學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」等,由表21的統計來看,福星的優異表現真的不是蓋的!

 

21 938-9712月福星國小得獎紀錄、全校學生總數一覽表

「學生」、「教師」及「學校整體」得獎紀錄

校外

得獎次數

93學年(次)

94學年(次)

95學年(次)

96學年(次)

97學年

(至97.12.止)

   

44

102

120

114

105

   

3

5

7

4

5

學校整體

4

2

9

13

7

   

51

109

136

131

117

全校學生總數

全校學生總數

982

980

1004

997

948

說明:福星國小「學生總數」最低點為90學年度;共24班、638

【備註:以上團體得獎及個別得獎均備有電子資料,且集結成專輯。】

 

肆、省思分享

 

一、真愛賦格曲方案省思

 

幸福不是一切,人還有責任  ~ ~ 卡繆

 

    生命中只想保有快樂,最後難免變成膚淺;生命中只記取悲哀,易過度陷溺而失衡。不只期待幸福,福星國小所有成員追尋的是內心深處的「賦格曲」永恆價值;所以,在歷任校長孜孜矻矻的領導中,所有成員「共塑願景」、「團體合作」、「持續創新」地打造出「和諧溫馨」的「永續校園」。然而,能讓每個跳躍的音符都是力量,乃是基於以下原因:

(一)校長「柔性領導」是福星溫馨和諧的熱力

    福星國小向來引領時代潮流。早在倡議「性別平等」之前,光復後的首任校長即為女性李明珠校長;同時,從34學年度到96學年度共歷經5位女性校長與6位男性校長的領導,特別的是民國698月到897月的校長均為女性。這些位校長沒有傳統職場上的咄咄逼人,也非霸氣十足的領導風格,而是以感性來關照學校的人事物;加以歷任校長均擁有謙沖為懷和專業堅持等第五級領導的特質;所以,在重視傳承的校園中,校長們有著廣納賢才與留住菁英的恢弘氣度。同時,在校長的「柔性領導」下,溫馨和諧的氛圍喚起成員滿腔的熱誠,福星人一起築夢、一起孵夢,更願意為永續的校園表現出高度的組織公民行為。而福星國小能在郭木蒼校長的領導下,克服一道道的難關、化解一重重的阻力,圓成臺北市第一個學校整併案,乃奠基於醇厚的校園文化以及卓越的校長領導之上。

(二)用愛「點亮心燈」開啟生命中所有的潛力

    我們以「無盡的愛」來珍視這個由家長、社區及學校共同建構的瑰麗園地;也因為「孩子,是我們的未來」,所以,福星找回每個人心中最純真、最勇敢的自己,以孩子的成長與學習為主軸,用單純樂觀的精神、過人的行動力以及熱情,為小福星點亮心燈、燃起希望。同時,我們相信福星充滿人文精神的言教、身教、境教及制教,必能讓這批人文種子在校園中發芽、成長並茁壯。

    值得一提的是,福星更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,愛護不同年齡、不同類型的學生,引進緩起訴民眾到校服務。雖然這些大朋友曾不慎犯了錯,然而「一盞燈熄滅,就會有另一盞燈點亮」,福星願意接納他、引導他,並藉由現身說法的機會,啟發他良善之本性,點亮他心靈深處的火種,希望這群大朋友能在我們溫暖的「希望之歌」中,穩住腳步,展開人生的新旅程。

(三)「巧實力」是福星迎向全球競合的巧克力

巧實力=硬實力+軟實力

    臺灣要在全球化時代突破重圍、耀眼國際,必須能剛柔並濟的運用「硬實力」及「軟實力」,也就是本身須擁有競爭力倍數關鍵的「巧實力」(smart power),    巧實力對於「學校經營」的影響亦然。當「教育市場」概念進入校園後,家長參與及教育選擇權也開始發酵,再加以人口結構的急遽改變,一個學校要在時代潮流中永續經營,需要因人、因時、因地、因事物,巧妙的整合軟、硬兩種實力,以達到學校願景的「創新經營」能力。絕大多數的小福星是遷戶籍前來就讀的,我們深知惟有水準之上的辦學績效,才能讓家長的目光聚焦。所以,福星從不以令人稱羨的硬體設備、優異的教師素質、支持與奉獻的家長會而自滿;唯有透過統籌兼顧的「巧實力」策略來提升品質,福星才能在少子化的浪潮中屹立不搖。

    同時,福星體認到唯有培養巧實力,孩子才能具備「開創大未來」的競爭力。我們不僅培養每生分別具備一項「靜態」、「動態」專長,以準備好未來的軟、硬實力;同時注意到本土所教育出來的人才,擁有高人一等的改良能力「創新力」,對於無中生有的「創造力」其實並不拿手。所以,福星以集體力量建構創意、同理、感性的右腦能力;其中,我們用藝術與人文的建築、悠揚的樂曲來薰陶學子的心靈,鼓勵學生透過藝術創作表現創造力,倡導對於「差異」的包容與欣賞,透過這些努力鼓勵小福星左、右腦均衡發展,以成為無可取代的人才。

(四)「瞪羚精神」是福星邁向永續經營的動力

    福星國小曾經是「第一高等小學校」、也曾面對校園殘破凋零的困窘,更面臨學校整併的空前考驗。在此之際,郭校長領導福星以異於常人的應變能力,快速整合、建立共同願景,親師生及社區更合作無間的為溫馨和諧的校園而奮鬥,共同開創嶄新的未來;由此可知,福星已將堅毅的韌性、無畏環境挑戰的「瞪羚精神」發揮到淋漓盡致。因此,福星人有信心秉持著這樣的瞪羚精神,以彈性、靈活的反應及創新經營的策略,不斷精進與成長,以迎向十倍速的時代節奏。

 

二、真愛詠嘆調特別經驗

 

因為「愛」,所以有「希望」

因為「無私的愛」,所以「併校成功」

 

    您若要問本方案最特別的經驗是什麼?那就是我們的「真愛」感動了大都會本位的冷漠心:歷經四年歲月的洗禮,臺北市第一個「學校整併案」綻放出崢嶸的人文花朵;透過全方位的整合,福星國小創造出「家長、社區、學校共譜天籟之音在福星遇見我們的幸福」之驚喜。

    檢視我們的經驗,成功的基礎並非單純的「學生數不足」;它必須先有校長們的智慧領導,再加以百年的文化淬煉,讓福星成為一個充滿人文素養的學校。同時,關鍵時刻在長官的領導下、專家學者的指導中、教育夥伴的鼓勵裡,加上所有福星人兢兢業業的努力,終於達成的艱鉅任務;「幸福」是凝聚共識後,奠定在「親師生真心相扶持」、「社區資源共享共榮」、「產官學攜手共成長」及「掌握併校的新契機」之資源統整的「多元因素」上。

    學校整併過程中與危機共舞的心酸與疲憊,非過來人是難以體會箇中滋味的。除了上述的多元因素外,順利圓滿達成此一「不可能的任務」,還需要所有成員以「同理心」彼此打氣,用「體貼」與「關懷」化解接踵而來的挑戰,才能使命必達地迎向美麗新境界。最令人震懾的不僅是優質學校「資源統整獎」及「校園營造獎」的肯定,而是過程中全體成員以「真愛」來孕育小福星、以「阿甘精神」實踐對教育的承諾之精神。

    福星人願意為所有正待整併的夥伴學校奏出「信心」進行曲,同時為避免夥伴學校再重蹈我們走過的艱辛路,希望在可行的情況下,教育局能在整併之初提供以下協助:給予「編制」的鼓勵、加強「師生」的心理建設。因為較充裕的教師人力,可讓教師在學生輔導工作上多費心,甚或教育局以外加員額的方式,增加學校的「專任輔導教師」名額,用專業來協助兩校學生儘快適應併校後的新環境。另外,併校後兩校教師須重新調適;因此,融合計畫中不可獨缺教師心理輔導,至於期程則應視情況予以延長。加強心理建設這方面,則有賴教育局在專業上的協助,以及相關經費的補助。

 

三、真愛迴旋曲未來展望

 

【卓越方程式】卓越=品質 + 效能 + 公平 + 自由

【幸福方程式】幸福=學生 × 家長 × 社區 × 學校

【璀璨方程式】璀璨=卓越 + 幸福 + 文化

 

愛是一種邀請,讓你成為你應該是的 ~ ~ 尼采

 

    只要我們相信「生命可以改變」,只要我們以「卓越」、「幸福」及「文化」建構生命的鷹架,只要我們用「真愛」澆灌每顆種子,所有生命「遺傳限度內的最大可能」將得以開展,所有的孩子也將會知道努力不是苦讀,而是「樂在其中,享受奮鬥」的感覺,這樣的孩子將可成為「自我實現」且「自我超越」的耀眼寶石。因此,福星國小師生邁向璀璨的方向為:

(一)散播熱情,無私分享福星國小堅持卓越的秘笈之一就是「第八個習慣」-發現「內在的聲音」;找到自身的熱情與價值。因為我們深刻體會到「熱情」不僅決定生命的色彩,也為個人及組織創造出最大價值。

(二)堅持品質,以客為尊隨著外部環境的多元變化,以及教育市場概念逐漸成形,福星針對學校所處地理位置及學校本身條件,以「永遠的出類拔萃」為標的,採用「系統思考」與「策略規劃」的理念,透過對「品質」的堅持及打造「特色化」的品牌,厚植永續經營的實力,成為「人文教育學校」。

(三)接軌國際,追求唯一在這樣一個混亂與變化加速的時代,一個高效能的組織必須建構在「全員參與」、「持續創新」、「團隊學習」以及「願景領導」上。當辦學環境日趨競爭之際,我們深知福星不是「最大」,但可以追求「最好」;不是「第一」,但可以追求「唯一」。因此,福星將以「學習」啟動組織變革,以超凡的「前瞻眼光」與劍及履及的「執行力」,創造出「多贏」的智慧與文化。

(四)  投資未來,再創新機面對全球競合的考驗,在「不創新,就淘汰」的趨勢下,福星自勉以哲學家皇帝般「堅毅卓絕」的精神,走出舒適圈,勇敢的擺脫藉口、甩掉平庸,啟動「臺北101 教育111 福星一等一(A+)」夢想,迎向又平又熱的世界,挑戰「百倍數」知識時代的到來。

 

Æ您想參觀魔幻糖果屋嗎?市立教育大學109歲校慶時,小福星和大姐姐、大哥哥們一起演出歌劇-「糖果屋」。(國家音樂廳)


Å掌握併校契機,整合資訊人才,完成兩項創舉:j閱讀E起來:圖書館管理資訊化,以及線上系統查詢,提升閱讀興趣。k獎勵Easy Go!:學生獎勵制度資訊化。

Æ我們是數位典藏融入教學的種子喔!

參與「國科會、學術界—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」

 


伍、結語

 

這是一首亙古傳唱著的長調

在大地與蒼穹之間

我們彼此傾訴  那靈魂的美麗與寂寥

請你靜靜聆聽  在接受我歌聲的帶引

重回那久已遺忘的心靈的原鄉

在那裡  我們所有的悲欣

正忽隱忽現  忽空而又復滿盈

只要勇敢去追尋  一步一腳印

沒有什麼我們到不了的地方......

~ ~ 席慕蓉

(摘自「我摺疊著我的愛」)

 

    讓我們以陽剛和柔美旋律的交織,喚醒心中對於生命的悸動與熱情;讓我們用生命來感動生命。人生如果註定是一連串的「未知」,就讓我們用「真愛」化解孩子對未知的退怯,用「關懷」來啟迪孩子探索未知的勇氣;更讓我們彼此相伴,找到之所以為人的價值與尊嚴,譜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樂章。

    不只「個人成功」,更要「團隊成功」;福星的未來、福星的希望,需要全體福星人的參與。當改變的時代到來,我們絕不缺席,更不會放棄攀向福星新高峰的機會,您若問:「準備好了嗎?」我們豪氣的向各位報告,所有福星人將

帶著愛,出發!

用創意與世界接軌,

拿智慧向世界挑戰,

提勇氣向世界吶喊,

好體力爭世界第一;

福星,起飛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Ç提勇氣向世界吶喊

福星校園中的「高空垂降」活動

È投資未來、啟動夢想的嶄新福星